师生每周一次趣享书法时光

日期:2020-07-31

       “让六年级的孩子练习毛笔书法,培养他们笃定品性的同时,对他们做事的专注力也有相应提升。”呈贡实验学校六二班班主任韩武,在谈到学校推行书法进校园时表示。呈贡实验学校,每周四中午1点,在小学3—6年级19个班级,在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20余名大学生的带领下,从书法的“横平竖直”教起,从小让孩子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国学文化的精髓。

       组织开展“书法进校园”活动,是进一步深化创建国学特色文化校园、书香校园,提升呈贡实验学校办学品位的具体表现。呈贡实验学校团总支书记刘昱迪表示,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,被誉为无言的诗、无形的舞、无图的画、无声的乐,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,是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集中表现。因此,在全校普及书法课,除了让学生们从小掌握这样一种技巧外,更多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灵中种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,在心性方面得到培养。

       为了提高孩子学习书法的积极性,由学校牵头,为孩子们统一购买了“万用字帖”,只需用毛笔蘸着水就可以在书法纸上写出清晰的毛笔字,风干后,字迹也就随即消失,不会污染环境。经历过一学期的“无墨化”练习,本学期开始了“真枪实战”——开始接触墨汁。刘昱迪表示,墨汁可以让孩子们更快地找到书法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接下来,学校还会通过毛笔书法大赛等激励学生更好地学习书法,刘昱迪希望通过不断地积累,使学校营造出翰墨清香的书法文化,构建起大学生和师生共同参与互动的学习平台,激发师生热爱汉字、写好汉字的热情,营造出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。

上一篇:江苏省高邮实验小学(东校区)举行首届书法现场比赛 下一篇:洛阳古香:“国色神韵 翰墨飘香”书法比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