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说“学书法的孩子,绝大部分不会学坏”?

日期:2020-07-28

为什么说“学书法的孩子,绝大部分不会学坏”?

 

台湾教育界有句名言,就是“学书法的孩子不会学坏”,一般学习书法的孩子学习成绩好的比例很高,而犯罪的比例却非常少。于是我们想,一是学习书法就必须有时间保证,学习书法的孩子剩余的时间和精力就有限了。而最重要的是书法本身的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,使得孩子在学习书法的同时在学习美,感受美,还在实践美。一个美的环境对于陶冶孩子的心灵和性情无疑是大有裨益的。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,为什么说“学书法的孩子不会学坏”?

 

1、小孩学书法,培养对善美的辨别能力。

自幼学习书法,从书法的结构美、线条美、章法美…都能很好地受到熏陶,尤其是在以儒学为核心的国学文化的整体熏陶下,小孩对于真善美的识别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。从小开始,就知道什么是美,什么是恶,什么该去欣赏,什么该去否定。从而,让自己从善若流,近“书”者赤。

 

2、小孩学书法,培养耐力和自信心。

许多家长都觉得的孩子特别调皮,静不下来,不利于文化课程的学习,学习书法能使学生提高专注力,因为学习书法需要脑、眼、手全身心的投入,使学生养成专心致志学习习惯。

 

3、小孩学书法,开发智力,培养协调性。

书法的练习是一种生动的动态系统,始终要求专注、写好每一个字,都需要大脑指挥手和眼睛配合完成,双手不同动作及其与全身肢体的协调配合。使大脑的左右半球的技能获得同时发展并增进互相协调能力。无数事例证实,学习过书法的孩子,在理解能力,接受能力,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,都显着高于一般孩子。

 

4、小孩学书法,提高整体能力。

我们假定有两个人,有相同的学历、经历,从事同样的工作。但是其中一位练过书法,另一位没有练过书法。很可能,前者思考和处理事物的角度、方法、视野和境界,都高于后者,他能用艺术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事物,他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。我们已经发现,在我们周围学习书法的中小学生中间,那些书法写得好的,往往也同时是学校里成绩优秀的学生。

 

5、小孩学书法,提高个人修养与文化素质。

学习书法使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和综合文化艺术素养,形成书法特长及爱好;写字是小学生的基本技能,写的比一般同学好,容易获得老师的青睐和在班集体的威信,使少儿增加自信心。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书法教育,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书法素养和艺术修养,而且对培养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、自觉刻苦的学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。同时对一个人的文化素养,道德情操,性格的形成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。

 

6、小孩学书法,促进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。

书法教学活动能够激发儿童的求知欲,对字帖的观察与分析,对书写过程的思考与领悟,对书法习作的评价与反思,将有助于儿童思维能力的全面提高。书写毛笔字能够促进儿童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,运用毛笔进行书写,可视为一种操作过程。在这种操作过程中,神经要进行不断地传导,手的操作感觉被及时传递到大脑,大脑的思维活动不断地发出指令,纠正改善着操作过程。幼儿在操作活动中逐步学会了合乎逻辑的积极思考,因此书写毛笔字能够促进儿童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。

 

长期受到书法美感和传统儒学文化的熏陶,小孩的心境不断净化。所以说,热爱书法的人,99%是好人,爱好书法的小孩,心底种下坚毅而善良之花。所以,当您还在犹豫如何引导、挖掘小孩兴趣爱好的时候,当你还在纠结如何培养小孩一技之长的时候,书法是不错的选择。让你的小孩,接受中华国粹的洗礼吧!

 

上一篇:教育好自己的孩子,是你最重要的事业,书法可以锦上添花····… 下一篇:教育部正式答复:书法将成为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科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