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术和书法考级的意义是什么?

       考级的根本目的是:普及艺术教育、提高国民素质、传承历史文明、弘扬民族文化。就美术和书法考级而言,除了在以上几个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外,还体现出其他一些具体的社会功用:

       1、检验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果,以考促学,以考促教。

       2、在一些省、市、区,美术考级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,与小升初、中考挂钩,采取适当加分政策。

       3、对专业艺术院校生源基础教育和生源质量有促进作用。

       4、持有美术考级证书在有的国家可免除部分学费。

       改革开放以来,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,我国社会艺术教育逐步得到普及和发展,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也随之形成。蓬勃发展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,作为一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会现象,已经成为专业艺术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,成为普及艺术教育,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。

       美术和书法考级是社会艺术考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同样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。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努力,在广大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以及美术从业人员的热情支持下,美术考级日趋规范,正在日益彰显其对普及艺术教育、提高国民素质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。

       近年来,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以及主管部门的积极努力下,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。文化部《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》的公布,为社会艺术考级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法规保障,使之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,也使社会艺术考级首次得到了国家的认可。为规范艺术考级收费行为,文化部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就艺术考级收费标准发布文件。

 

上一篇: 下一篇:少儿美术与书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