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峡两岸书法教育交流暨全省书法校长论坛圆满落幕

日期:2020-07-31

       深秋寒意袭人冷,但此时的平潭城中小学校园却绿意甚浓、书香怡人。10日,2016年海峡两岸书法教育交流暨全省书法校长论坛在城中小学举行。众多国家级和省级“书法教育示范学校”、“书法教育实验学校”荣誉称号学校校长和专职书法教师,以及台湾书法教育界的嘉宾等400多人欢聚一堂,共同交流书法教育。
       下午2点,在五楼多媒体室里,泉州洛江区实验小学书法教师赖灯海正在示范着竖弯钩的书写,而台下的学生显得十分专注,还跟着赖老师示范的节奏在书桌上书写着。赖老师刚示范完,学生们已迫不及待拿出书法纸,一笔一划认真地书写起来。而后,赖老师讲解“元”、“化”的字形结构,并总结了练字的“五步法”。伴随着优美的古琴声,学生们用毛笔在书法纸上书写着“元”和“化”。来自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吴羽菲说:“今天书法课比平时更深入,不仅知道竖弯钩的由来,还感受到书法课的有趣之处。”
       书法课刚上完,讲台下就贴了12张台湾年画书法作品,简单的生肖图案,巧妙加入书法字体,引得现场不少学校老师纷纷围观和拍照。台湾书法协会副理事长卢骏走上讲台,介绍年画书法作品的特别,又展示了猴、鸡年画作品。紧接着,卢老师邀请两名学生在黑板上画鸡蛋,在画好的鸡蛋上,卢老师使用了“魔术手”,瞬间两个大圆圈变成了可爱呆萌的小鸡形象。短短十分钟,学生们在卢老师的指导下,逐渐学到了年画作品的小秘诀。紧接着,学生们开始在红纸上投入实战。只见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吴佳馨用左手四个手指留白,再立即画出鸡蛋外壳、小鸡眼睛、鼻子等,很快小鸡的模样就出来了。“今天的书法课很好玩,有趣,卢老师会和我们很多互动,且笑点很多,学起来也没那么难。”吴佳馨说道。随后,学生们高举画好的年画作品,和卢老师拍起了合照。
       据了解,此次书法展评活动有全省14所全国书法示范学校参与,共有240多幅学生书法作品进行展评。在展评中,产出24名一等奖,49名二等奖,163名三等奖,而城中小学有25副作品获得奖项。
     “这次论坛规格比较高,所提出来的一些问题都能够引发我们的思考。对我们来说,是受益匪浅的。通过此次活动,希望能够涌现出更多书法教育实验学校、示范学校,为更好的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。”省书法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武良弼说。

上一篇:南化实小举行“七彩语文杯”小学生书法比赛 下一篇:2016首届书法文化艺术节(中国·印江)举行